Tingchuan Wang (03/16/2023) #小白碎碎念
【緣起義】 瑜伽師地論
卷第十 彌勒菩薩說 三藏法師玄奘奉 詔譯 本地分中.有尋有伺等三地.之七 Joyce Mak 何謂尋和伺 Tingchuan Wang 師兄啊!您又不是不懂,要烤小白嗎?對不起!東西可以亂吃,話千萬不要亂講。小白沒那能力在公開場合解說這玩意兒。若您要看玄奘的原文,小白現在作的〈書目與彩妝〉也許(只是也許)能給您省一點時間:https://drive.google.com/.../12vuuKoohG8aYK0cRxOF.../view...
感恩!合十! Joyce Mak 不用看100卷瑜伽論,百法明門論便知道 Tingchuan Wang 您厲害! Joyce Mak 我回應五隻字就是亂說,你真捧 Tingchuan Wang 若沒事,小白就走了唄~~ Joyce Mak 天下本無事,下句你補吧,勿送,我走了 Tingchuan Wang 1+1=2 |
Chiew Thong Chew (03/14/2023) 金剛經 笨豬所求 從我第一天走進佛門時至今日,只向諸佛菩薩求智慧,求了脫輪迴的方法。笨豬雖然從小窮到老,窮到老婆也養不起,卻從來都沒有向佛菩薩求過財。也從不求建康長壽。 Tingchuan Wang 求到了嗎? Chiew Thong Chew 智慧本來就圓滿,只要不起心動念。也就是説實無有法能可得。以為有得有失就會有煩惱了。把所有的一切當作佛來恭敬就對了。 Tingchuan Wang 哦~是這樣子唷! Chiew Thong Chew 阿彌陀佛 |
一玄居 (03/07/2023) 金剛經•般若•唯識•禪•淨•密 有言在先5:外道與密宗 ... Tingchuan Wang 長知識了。謝謝!小白好奇心起來了:您把大藏經看了幾遍了啊?合十! 一玄居 不宗佛,不宗道。只看「金剛經」和「心經」。 Tingchuan Wang 謝謝回覆。小白只是好奇:是您師父建議的?還是您自己決定的? 一玄居 我發帖前向上天占卜求問的,利吉。與師父無關。 Tingchuan Wang 您還記得當時是怎麼問的嗎? 小白這問的有點不禮貌,還請包涵,但小白還是好奇:上天為什麼“讓”您看兩本經就好?謝謝! 一玄居 我起六爻問「拆穿盧勝彥真面目是否有功德」,得卦為坤。 你沒仔細看我文章麼?我是從儒入悟才回頭看佛經的。 悟道者心中自有無字天書。讀通一經則無需再讀了。一通百通,一明百明。 Tingchuan Wang 好吧!感謝您的答覆,滿足小白的好奇心。合十!! 一玄居 阿彌陀佛🙏 三人行必有我師焉,擇其善者而從之,其不善者而改之。 一玄如有不善,請分明指出,可以改之。 Tingchuan Wang 「三人行必有我師焉,擇其善者而從之,其不善者而改之。一玄如有不善,請分明指出,可以改之。」 已經指出了,您又看不懂,小白該怎麼辦哪? 一玄居 一玄悟性低,不會猜啞謎。有話請說清楚,不要打圈圈⭕️ Tingchuan Wang 小白還沒那麼多時間和您玩“猜啞謎”的遊戲。只是道理即在事中,只見事而不見理,而想用言說見理; 言說那道理即非那道理所說
-- 您不是看了金剛經嗎?小白走了~~ 一玄居 可以回答一下「又8問」嗎?7000字文章,全面舉證真佛宗並非密宗。 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groups/372217894959409/permalink/592262339621629/?mibextid=cr9u03 文字太多不耐煩看的話,歸結爲幾個問題。 盧勝彥真身是誰?活佛第幾世?朝廷冊封了嗎?幾歲坐的床?灌頂有效果嗎?見到本尊佛了嗎?本尊佛哪位呢? 7000字文章,全面舉證真佛宗並非密宗。 文字太多不耐煩看的話,歸結爲幾個問題。 盧勝彥真身是誰?活佛第幾世?朝廷冊封了嗎?幾歲坐的床?灌頂有效果嗎?見到本尊佛了嗎?本尊佛哪位呢? Tingchuan Wang 您的五篇《有言在先》都看了喔!您是修道人,怎麼一直在心外修? 盧什麼的算是那根蔥啊?關我們什麼事?心中有這個人在做邪事,嗯~先回去問自心為何有這念頭?盧就不值得提了。 您想護正法?小白回您的話“兔無蹼鰓,足有大小”,您都沒看懂,佛說的正法您確定懂了? 唉!問您大藏經看幾遍? 您說書不用念多,六祖說他自己不識字,可沒說他書念的少喔,別人念完涅槃經,他就背完了,他怎念書少? 佛經中有太多道理,您懂不懂小白不確定,但小白確定您在這小事上玩,您的志願還可以再大一點。 儒家張載(橫渠)說:「為天地立心,為生民立命,為往聖繼絕學,為萬世開太平」。 本想找您與小白一起來做萬世功德的事,小白欠思慮。 這次真的走了~~祝您好運,合十!! 一玄居 看的沒有你多,正想向你請教。 沒有時間可以不要留言,不需要欲言又止。 你不是說沒時間麼,怎麼又有空看這麼多? 真佛宗真的算根蔥,但是這500萬人我都渡不了,又怎麼救渡天下呢。 一屋不掃何以掃天下,偽佛不除何以言太平。 我也最多和他們周旋一個星期,下週就忙別的事情了。 我的志向當然不只如此,如果先生有想法,當然可以一路同行。私聊吧。 Tingchuan Wang 師兄,小白請您先去看看宗鏡錄,如果您看了之後覺得有意思,那麼就接著聊;如果覺得沒意思,您也算是在作功德,讀誦經論,但小白就聊不下去了。祝安。合十!! (旁支) Lee Lotus C Siew 道沒有內外,道只有正邪。 哎呀!就這一小段就能看出你的悟性到哪裡了。既然沒有內外就是無分別
,那既然無分別了哪裡還有正邪之分呢?看到這一段我就覺沒啥意思了。 一玄居 Lee
Lotus C Siew 導人則正,誤人則邪。為公則正,為私則邪。道無內外,法有正邪。 不知道是閣下語文不好呢?還是你不能分辨是非善惡? Tingchuan Wang 一玄居
兔無蹼鰓,足有大小。 一玄居 人有善恶,佛有真伪。 Tingchuan Wang 那~小白是善類?惡類? 一玄居 其實無所謂,兵來將擋,水來土掩。以德報德,以直報怨。別人待我以禮,我便報之以禮。別人待我以酸,我便報之以酸。不用預設立場,先以禮相待。就事論事,不必因人廢言。我不會先以善惡度人,即使是真佛宗弟子,我覺得大部分只是愚善被騙而已,猶可救渡。 盧瑞珽 Tingchuan
Wang (圖:盧的書) Tingchuan Wang 小白對盧勝彥大師在本質上是尊敬的,他的“語錄”也拜讀了不少,小白並沒有任何與他衝突的見解,反而他的境界、涵養,與功夫都很高,不是小白所能測量的程度。然而,小白不是他的支持者,但也不貶低他的成就。如果小白有幸能達到他的一半成就,小白能做的比他好嗎?小白自認不如。那麼他的所作所為都沒有錯嗎?這不是小白能判定的。但是由世間人的喜好來看,俗人對他愛恨交加,由這點來看,不能說是完美。以上是由整體來說,若由個體而言,他對信徒的教導由語錄來說,還是非常正面的,這個功德很大。最後做個結語,在人類的歷史上,他對人類的貢獻或說對宣揚佛法的功勞,不是沒有,但是廣度與深度都不及“名僧”來的大。這好比亞運金牌與世界金牌的差別。都是金牌。 盧瑞珽 因緣 Tingchuan Wang 師兄,學盧大師也好,學佛也好,學到只會貼圖、話說兩字。不好意思,小白跟不上您,就敬奉不陪了。 盧瑞珽 感恩 Tingchuan Wang 師兄,爬不出這個,對不起您的老師,也對不起自己,小白已經把話說的很重了。祝福! 盧瑞珽 內清淨
外圓滿 Tingchuan Wang 師兄,小白的話對您沒幫助,是我的能力太差。祝福您!合十! |
陳顯東 (03/06/2023) 金剛經•般若•唯識•禪•淨•密 Sunshine Xu 勝義諦沒有說空是有。而是說空是徹頭徹尾的沒有。 ●大般若經:「若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,如實知一切從緣所生法,不生不滅、不斷不常、不一不異、不來不去,絕諸戲論、本性淡泊。」『有』滅了是『空』,但「從緣所生法,不生不滅」,生都沒有,哪來的滅?不生不滅哪來的空。所以勝義諦是徹頭徹尾根本不生,沒有空。 Tingchuan Wang 師兄,您說“「空」是徹頭徹尾的「沒有」”。那比小白說的好不到哪兒去。世人皆知「空是nothing」,而這nothing在勝義說「is a thing」,但此有非彼有。您說“勝義諦是徹頭徹尾根本不生,沒有空”,說的非常好,確實是如此!小白給您肯定的讚!但這樣的說法不能解決對空有執著的人,為這些人,瑜伽唯識派的先賢們才“無可奈何”地提出「勝義有」的教育法。若您知空不著空,於空義如實了知,小白這些「歪理」對您而言如同“畫蛇添足”。但也許能對某些人起些“妄念”而建立正知也說不定,對不對?祝安!! Sunshine Xu 只論實議,不論其餘。 而且唯識學派也不是你所說的那樣,楞伽經講的都是唯識(南懷瑾說楞伽經是大唯識)。楞伽經卻不是這樣說。 ●楞伽經:「
大慧!一切法不生,是過去未來現在諸如來所說。所以者何?謂自心現性非性,離有非有生故。大慧!一切性不生,一切法如兔馬等角,愚癡凡夫不實妄想自性妄想故。大慧!一切法不生,自覺聖智趣境界者,一切性自性相不生,非彼愚夫妄想二境界。自性身財建立趣自性相。」 Tingchuan Wang 好啦!您說的對!小白說的是錯。可以了嗎?合十! Sunshine Xu 唉呀!我只是要論實義,無關誰對誰錯。 Tingchuan Wang 師兄,實義在心中,小白怎麼拿出來與您論呢?小白的智慧與功夫都沒到那程度,實在是“您撿錯對手了”。路邊的小白狗不要理,至古名言。合十!! Sunshine Xu 您太謙虛了!實義在心中不一定要訴之言論。世尊拈花微笑,迦葉就領會玄旨。有人請法,俱胝和尚只豎一指,對方就領會悟道。不用言談而能表示實義,才是最高境界。 Tingchuan Wang 那麼這討論算結束了吧。晚安!合十!! 小白的草稿,再等我半年再整一次,上google後再給您完整版。這其中,若您有空瀏覽中有什麼建議,還不吝指正。祝安! Sunshine Xu 這是我的看法:譬如:『云何如來教授一切始業、初業、等持、資糧攝受安住欲住其心諸菩薩眾。令心得住。』如果改成『云何如來教授菩薩,令心得住』。 瑜伽論特別指出是「始業、初業、等持、資糧」菩薩,表示初發心至資糧位菩薩與登地菩薩安住其心的方法是不一樣,如果把「始業、初業、等持、資糧……諸菩薩眾」改成「菩薩」,那就讓人誤以為『登地菩薩』的安住其心法門就是這樣。 ●
見道才登菩薩地,所以初地以前,應該都不是菩薩吧? Tingchuan Wang 師兄,小白真的滿心歡喜地看到您對令心得住那段話的理解與思維方式。這是真的在學習,將心投入地學習。您太棒了!嗯~這樣吧!小白等一下給您一個私信,內含小白明天上午的線上討論會連結。如果您能來参加,我們還可以討論的更細。如果不能,小白之後再回您文。感恩~合十!! |
陳顯東 (03/06/2023) 金剛經•般若•唯識•禪•淨•密 李俊賢 無法不能知無法,有法不能知有法;無法不能知有法,有法不能知無法。 因為畢竟空
畢竟離... 有法也是虛妄不實, 本質是空, 虛妄如何能知虛妄呢?? ---- 須菩提白佛言:「世尊!諸法、諸法性離耶?」 佛言:「如是!如是!諸法、諸法性離。」 「世尊!若諸法、諸法性離,云何離法能知離法若有、若無?何以故?無法不能知無法,有法不能知有法;無法不能知有法,有法不能知無法。世尊!如是一切法無所有相,云何菩薩摩訶薩作是分別是法若有、若無?」 Tingchuan Wang 師兄,貼了一堆佛言佛語。您的話在哪兒啊?小白說:「阿彌陀佛!阿彌陀佛!」您要怎麼接呢?莫非佛說即您說?合十! 李俊賢 摩訶般若波羅蜜經-卷22 大般若波羅蜜多經-卷463 ------- 非我說...您可以看看喔~~解釋在大智度論-卷85 但是真正類似解釋..是.. 相不能知無相...在大智度論70卷 ... 「相不能知無相」者,內雖有智慧,外空故無法可知;外無緣云何智慧生?是故言「相不能知無相」。譬如刀雖利,不能破空。「無相不能知相」者,有人言:內智慧無定相,外所緣法有定相,心隨緣而生,是故說「無相不應知相」。譬如無刀,雖有物,無刀可斫。 Tingchuan Wang 師兄,小白無意自我稱讚,摩訶經,小白還作了個速成版,這裡只是告訴您:這本經小白看過也還算熟。您貼了一堆佛言佛語的用意是什麼?您能否講出來。又,這與小白的回文有什麼關係?還請您說清楚。謝謝!以下是小白數年前作的速成版,沒什麼價值,不值得您去看,但言要有據,小白只是提出證明。 李俊賢 「有」法才能生「有」這段.... 是有問題的 所以..... 自性能生萬法 有問題的 Tingchuan Wang “何期自性能生萬法”是慧能說的。請您去問他! 師兄,您覺得有問題,很好啊!但是您還是沒說您認為的問題是出在哪裏?唉~小白怎麼猜您的心思啊! 師兄,您似乎對龍樹的書有興趣,小白建議您去看看他的中論。龍樹寫了千論,但是被翻譯出來的不多,主要還是鳩摩羅什翻的。這本中論是龍樹將般若經中對般若的秘密以邏輯思考的方式來表達。小白看的是羅什翻的以龍樹弟子青木注解的版本。如果您已經看完摩訶經與智論,您更需要看這本。如果您看完之後想討論一下所得,小白非常歡迎。祝安!合十! |
陳顯東 (03/06/2023) 金剛經•般若•唯識•禪•淨•密 懇請賜教,以下的理解對嗎?自己一直不斷推翻自己的認知。等著被電…… 「一切萬法不離自性」
一切萬法是緣起,不離自性空。 「何期自性本自清淨」
想不到萬法因自性空,故法性原本就是涅槃清淨。 ... Tingchuan Wang 小白來顛您了。您不要動! 自性,是以假設有一個“自”為先,“自”的本性,或特性,或能顯的功能,稱之為「自性」。若這個“自”是不存在的,那它的自性必然是虛妄的。譬如“飛象過河”的象有「飛」性為自性,好笑吧!那麼何以說「一切萬法不離自性」?這是以世俗言說,約理而成。譬如火能燒,水濕,地堅,風動。若說“有法離自性而成”,那修善可得惡果,因性不定,佛法就糟了。 好哩~那「一切萬法」是有還是沒有?不好輕鬆答吧!以世俗諦而說是有;以勝義諦而說是沒有。若說沒有,那還有「自性」嗎?所以這裡是“以世俗諦而說”,先分清楚這點。若以勝義諦而說,法以無自性為自性。就不能說離不離了。 好哩~世俗諦的「一切萬法不離自性」中的「自性」是什麼?如您所說,自性本空。同樣的問題,這個空是世俗諦?還是勝義諦?應該是世俗諦!如「何期自性能生萬法」所指“能生萬法”,是世俗義。然而,這世俗義是建立在勝義諦上。 怎麼說呢?「有」法才能生「有」,「沒有」則不能說生或不生。空!非有非無,那能生什麼?若說能生「有」,則空應是「有」法。就出毛病了。所以,勝義諦說空是有,但不是世俗的「有」法。於是,勝義空能生「勝義有」,此有非「世俗有」。就解釋了「自性能生萬法」。 好哩~那勝義諦空與世俗諦空有何不同?在「自性」這問題上,沒辦法討論,因為前面已說:勝義無自性。那以究竟而言,有沒有差別?這不是個好問題,因為,世俗諦以勝義諦為基礎;而勝義諦以世俗諦而成就。然而,我們不能不知道何時是世俗說,何時是勝義說。 「自性本自清淨;本不生滅;本自具足;本無動搖;能生萬法」只是在說:世俗諦空--清淨;不生;具足;無動;外加個能生萬法。六祖說這句話其實對眾生的幫助很小很小。這句是他「證空」的心境,而不是在教導眾生“空的實相”。眾生有感而發:唉唷!好啊!高啊!這對眾生沒有用!在心慧解脫的事上,只是再加另一個枷鎖。「空」的枷鎖! 嗯~小白話多無趣,也累了。祝安!! 陳顯東 感謝賜教!真是電得好!讓我能得知我所不知道的層次! Tingchuan Wang 師兄胸襟寬大,將來福德無量。小白的話,有用的不多;沒用的不少,讓人見笑了。祝安!合十! |
李夢然 (02/27/2023) 信眾問:有時候好像有魔? 廣欽老和尚答:不要說他是魔,要說自己是魔。色聲香味...就是魔... 所以我們就是? Tingchuan Wang 信眾問廣欽,廣欽回信眾。這句話是當時廣欽對信眾而說的話,對那時候的信眾有幫助。如果今天您去問廣欽同樣問題,廣欽給您的回答肯定不同,因為您的程度高嘛。譬如小白教小三數學:把九九乘法表背好,數學就可以學好。數研所的聽到了大概只能微微一笑吧。 李夢然 確實,無障(魔)不成道,魔也可是助道的,但吾人境界低,難知魔也可利益吾等! Tingchuan Wang 外境是障礙,去了就好;内境是煩惱,難捨難解。五陰魔、煩惱魔、死魔、天魔,其實也沒有大不了的。「煩惱即菩提」,佛魔不二,於事中,無作者、受者、及作法。您說對不對呢? 的確,吾境界低,實在不易!行道中,若無般若慧,真是窒礙難行。 |
Teyuan Weng (02/27/2023 Y_金剛經) 〔大般若波羅蜜多經〕法句: ○
以一切法皆以無性而為自性•諸菩薩摩訶薩•為欲饒益諸有情類•求趣無上正等菩提•所以者何?諸有情類•具斷常見•住有所得•難可調伏•愚癡顛倒•難可解脫•當知住有所得者•由有所得想•無得無現觀•亦無無上正等菩提。 Tingchuan Wang 第一句話說:法無自性,菩薩欲度眾生。這兩件事怎麼連在一起的?謝謝🙏 Teyuan Weng 法無自性才能緣起一切法,若法有自性則不得緣生一切法,因無自性故緣起,所以菩薩能發起菩提心修行菩薩道成佛,廣度一切眾生,性空緣起故。 Tingchuan Wang 師兄,小白就是在問為何「“性空緣起”導致菩薩欲度眾生」這件事。 Teyuan Weng 因為眾生不知性空緣起,所以菩薩入如幻生死大海,度如幻眾生生死。 Tingchuan Wang 經文沒說“眾生不知”哦! Teyuan Weng 眾生不知一切法都是性空緣生,故執為實有,不 Tingchuan Wang 師兄,這是您說的,道理上當然沒錯。但是這段經文裡並沒有提到這個道理。您真的要自己加上去?或是說,您認為這是這句經文隱密未說的深義?小白就請教到這裡,答不答在您,不答也可以。合十! Teyuan Weng 若你要的是經文有說的,那麼我就抄錄經文回覆你的提問。經文如此說:
… Tingchuan Wang 在本文中的第一句:(A)法無自性,(B)
菩薩欲度眾生。小白請教您這兩件事怎麼連在一起的?您答:(a)因為眾生不知性空緣起,(b)
所以菩薩入如幻生死大海,度如幻眾生生死。所以小白問:句A可沒說是(a)眾生不知性空緣起,是您認為(A)的意思是(a)嗎?這是我們討論的題目。小白同意句(a)的道理成立,但(A)=(a)?就怪怪的。“以一切法皆以無性而為自性”=“眾生不知性空緣起”? 合十! Teyuan Weng 〔性空緣起〕與經文〔法無自性〕是同一內涵。眾生不知法無自性,誤為實有就墮有所得,所以經文在〔所以者何〕以下所說,就是在回答菩薩因於〔法無自性故〕才得為欲度眾生,而趣求無上菩提。意即眾生的生死輪迴與菩薩度眾生成佛,都依〔法無自性〕而成。 Tingchuan Wang 師兄,花了好長的時間才拿到您的想法或解釋。小白的看法不同,但那是次次要的問題。能看到您能把小白的問題認真地回答出來,滿心歡喜。感謝!合十!! Teyuan Weng 既然是法義交流探究,也不是單邊談我的看法,本人也想看看你的不同看法。 Tingchuan Wang 師兄,小白舌長廢話多,您受得了嗎?還是不要吧! Teyuan Weng 舌長不長沒關係,只要是〔正面〕的對話,互相有益的有意義的內容,我認為才是在社群討論交流的目的。 Tingchuan Wang 師兄,小白手短打字慢,請自行去忙,兩三小時後再來看看就好,請勿等候,謝謝,合十! Tingchuan Wang 師兄,以下是小白的看法: (一)《大般若經》與所有般若經都在解釋說明教導傳授「般若」。 在玄奘的《大般若經》之前,鳩摩羅什的般若經有七本:金剛般若波羅蜜經、佛說仁王般若波羅蜜經、摩訶般若波羅蜜經、摩訶般若波羅蜜大明呪經、
小品般若波羅蜜經、維摩詰所說經、大智度論。 玄奘的《大般若經》,小白沒空看,因為小白在製作玄奘的《瑜伽師地論》讀本,與讀玄奘的《阿毘達磨XX論》,與讀延壽的《宗鏡錄》。但羅什的七本般若經倒是很久前就讀完了。 《摩訶般若波羅蜜經.尊導品.第三十六》中說六波羅蜜,布施、持戒、忍辱、精進、禪定,皆以般若為尊導;以般若為明導,能具足餘五波羅蜜。 簡單說,菩薩一切所作皆以般若為根本。 您的本文:「以一切法皆以無性而為自性• 諸菩薩摩訶薩•為欲饒益諸有情類•求趣無上正等菩提• 所以者何?諸有情類•具斷常見•住有所得•難可調伏•愚癡顛倒•難可解脫• 當知住有所得者•由有所得想•無得無現觀•亦無無上正等菩提。」 這裡的“般若”在哪裡?小白認為就是“一切法皆以無性而為自性”。 (二)玄奘翻譯的手法,小白稱之為“玄奘文”,對梵語文法保留太多,修飾子句太多。有時候,小白都不知道自己在看中文還是英文。 這裡的句子分析: (A)“以一切法皆以無性而為自性”• (B)菩薩•為欲饒益有情•求趣菩提• (C)所以者何?有情•具斷常見•住有所得... (D)當知住有所得者...無菩提。 (D):住有所得的人,得不到菩提。這句在修飾(B)那些有情.住有所得。 (C)在說:有情•住有所得•難可調伏•難可解脫,這件事。為何說此事?這是(B)菩薩能饒益有情的事。 所以,整句白話:菩薩欲饒益有情,那些有情?具斷常見•住有所得的有情。而這些有情因為住有所得,將得不到菩提。 以上句子已經完整了,那麼要(A)“以一切法皆以無性而為自性”做什麼? 菩薩一切所作皆以般若為根本。作這個饒益有情事要以般若為根本,什麼樣的般若?“一切法皆以無性而為自性”的般若。 那「以」字怎麼說?這裡用英文的using就清楚了。By
using(A),菩薩欲饒益有情•求趣菩提。這樣才把般若用在修行上,不將(A)的概念用在“欲饒益”上,“饒益”這事沒有多少功德。《金剛經》也這麼說。 所以,整句白話:菩薩以般若波羅蜜,欲饒益具斷常見的有情 -- 這些有情因為住有所得,將得不到菩提。這樣就符合般若經的味道。 那“一切法皆以無性而為自性”是怎樣的般若? 眾生以眼見為實,法應有自性,譬如,火性是熱;水性是濕。如此則落常見。於是人說:法無有自性。然而,無自性沒辦法說明世間事。譬如惡行,若無自性,則不得惡報,可得善報。那修行不能成佛,無自性故。所以,不說法有自性;不說法無自性,而說“一切法皆以無性而為自性”。諸法是空性,也如理可推。 這裡的“無性”在您另一玄奘文中有說是“諸性不可得”。所以,白話:一切法皆以“不可得的特性”當成是法的自性。這裡的法性非有非無,不可得故。與般若經的宗旨就沒出入了。 小白整理中的《瑜伽師地論》讀本:(自我推銷一下!) https://yuchessdilum.blogspot.com/2023/02/blog-post.html 好了,又臭又長的廢話說完了。不好意思唷~汙您眼,又汙您見。小白合十!! Teyuan Weng 你解析的很詳實,理路清晰,讓人看了容易理解,而且點出菩薩依般若自行,也引導眾生以般若行,對於以無性為自性,你的解說不落兩邊正符中道正觀,更是令人讚嘆! Tingchuan Wang 師兄,您也很棒,不是嗎?小白給了您瑜伽師地論的連結,有空去看看。感恩~合十!! |
Cristina Fish (02/26/2023) 請求解惑 我收留了生活落難的弟弟.一年多前.他又因受中傷及生病.成了弱智者.家中長輩及姐妹皆不管他.也可能因為之前我就收留弟弟了,他們便不管了。時間久了.我身心及金錢皆疲累 弟弟常對我發脾氣.令我覺得想放手.但又覺得自己一放手.他的生命就會枯萎.我的良心不安.但照顧他 又讓我覺得養個白眼狼.我該怎麼辦? 我一直告訴自己這是上輩子的債.該還的總要還.但身心疲憊的我.越來越想逃離人世.唉…逃了還是有來世.還得還.可能還加重期刑.到底該如何面對我的下半生 Tingchuan Wang 您說還有長輩與姊妹,那就要一起來負擔,讓他們不負擔是您的過失,建議您帶著弟弟去找他們協議,一對一或全體集合都好,討論責任分配與金錢分擔,還有急事救助的計劃。我之前也有個老人痴呆的媽,由我姊照顧,我沒能力照顧所以我出錢。希望您的長輩與姊妹們也能合理看待這個問題。若是他們不願意(通常是這樣),小白會帶著弟弟去他家讓其他人看到他的真面目。不要認為佛系就是願打願挨,處理好事情,是比忍讓更重要的事。讓他們出力出錢,也是給他們布施的機會,更何況是他們的責任。您不去找他們,他們將來就沒欠你弟弟債嗎?找家外的資源也很重要,但會困難ㄧ點,小白覺得比您更艱辛的例子還很多,社工福利者也很辛苦,沒辦法拿下太多。另外,自我心理壓力管理很重要,多一些朋友總是好的。長期的考量是另一個問題,您還年輕,還要找到一個願意陪您一起照顧弟弟的對象,真不容易。小白說:好人難做;壞人不願意做,生活就難過。其實當壞人沒什麼難的,也沒您想的那麼糟,人生好好壞壞的事,就由判官去數去衡量。可以當壞人,但是壞事不要做。小白話多,冀望您能有更好的未來。合十! |
Anton Victor (02/26/2023) 不管什么种族,炫富,也是一种下下等人的(心病),品行低质的人常有的病,不分年龄。... Tingchuan Wang 自讚(財富、地位、力氣、知識見解、功德、境界等等)是貪欲的表現。窮賤弱癡的人也會自讚。 毀他(行善、成就、知識見解、功德、境界等等)是嗔恚的表現。富貴高尚的人也會毀他。 不自讚毀他是對自我的克制; 放逸容忍欲念現行就可能有自讚毀他的行為。 由戒(軌則規範)入手,漸修入定,定慧等持,才有能克制自我而不自讚毀他的能力。 這條路漫長無趣,共勉之~~ Anton Victor 自欺欺人,包庇贼子,漫长苦难,永无止境,什么佛法都被贼鼠当遮羞布。 Tingchuan Wang 讀了。就不回了。合十! Anton Victor 不管富不富,鼠类,始终是鼠类。只有一样是下下等的种类,才会去跟他们擦鞋亲他们的脚。 Tingchuan Wang 對不起,我就不再對這文回應了。合十! |
李夢然 (02/27/2023) 《第一義空經》 世尊告諸比丘。我今當為汝等說法。初.中.後善。善義善味。純一滿淨。梵行清白。所謂第一義空經。諦聽。善思。當為汝說: ... Tingchuan Wang 師兄,請問“諸法因緣生;諸法因緣滅”這句話是來自哪本經?謝謝 李夢然 是舍利弗問馬勝比丘,馬勝比丘說出的名句! Tingchuan Wang 謝謝你!您記得是哪本經嗎? 李夢然 這偈是三傳都共流傳的,但我要找一下那部經!
http://www.budaedu.org/story/dp011.php 聲聞經《法句經》...等。 Tingchuan Wang 小白會問,是因為中論與瑜伽師地論都不說“諸法因緣滅”而說「諸法生已,不由因緣,自然而滅,轉化次生」。 這是兩個不同的概念,小白未證,不知道誰對。 供參考! |
黃慧海 (02/27/2023) 無回!! 菩薩即是覺有情,自覺覺他,自度度他。是以,當自己還在迷惑時,千萬別說要幫人開悟明心;當自己尚未見性時,也別說他人都是妄想分別。🙏 Tingchuan Wang 整理您的話:「 說他人是妄想分別--尚未見性。 說要幫人開悟明心--還在迷惑。 怎麼自覺覺他,自度度他呢?不說他人、不要幫人。」 《滬諺》 做天難做四月天,蠶要溫和麥要寒, 秧要日頭麻要雨,採茶姑娘盼陰天。 南懷瑾說: 佛为心、道为骨、儒为表;大度看世界。 技在手、能在身、思在脑;从容过生活。 其實,“自淨其心”就是對世間最大的供養。這是最基本的功課,也不容易ㄟ。 淨名說:心淨國土淨。 供參考。
小白合十! |
Benny Mak (02/27/2023) 各位師兄。我想請問。道佛雙修。是否很普通。 這裏是否有很多師兄是道佛雙修。你們的修行方法。目的是否又是一樣呢。 Tingchuan Wang 南懷瑾說: 佛为心、道为骨、儒为表;大度看世界。 技在手、能在身、思在脑;从容过生活。 自唐宋以來,許多大師推廣佛道儒三教合一,嗯~都沒成功。學好一樣就比登天難,還說三樣?然而,只學皮毛應該還行。以溫和達禮為外表,以無為治事為原則,以慈悲喜捨為心念。小白合十! 一玄居 我已經能夠天人感應,心中已有無字天書。 Tingchuan Wang 那是您的成就。小白這文不是給您看的,是給諸善有情看的。抱歉給您花時間回文。合十!! |
一玄居 (02/28/2023) 師兄問:普通人如何獲取高維智慧? Tingchuan Wang 修道需要至少兩種資糧:智慧資糧與福德資糧。得不到智慧資糧,常常是因為自己未為法器。欲成法器,需要福德資糧。 福德資糧,要做布施、持戒(食素)、忍辱、精進、禪定(念佛)。但要以般若為尊導;不以般若為尊導的修持,功德比較少。有了功德,自心清淨,天人才來相應,教導甚深智慧。 |
彭永成 (03/01/2023) 金剛經•般若•唯識•禪•淨•密 Tingchuan Wang 以天地為瓦屋,以塵淨為食飲。 不知迷悟愁喜,亦無寂滅無常。 |
慧萍 (吃素吧)
(03/01/2023 Y-金剛經) 無回!! 🌷一个稳得住的人才是美,一个安详、谦和、和蔼可亲的人才是美。 🌷有平等心,就不会有欢喜、厌恶的取舍之心。 🌷要把所有的人都看成是很可爱的,你就不会有特别特别的开心,也不会有特别特别的厌恶,也不会有取舍之心。 ~(白4.1 修正自己,学会了空) Tingchuan Wang 怎麼才能稳得住?怎麼才有平等心?怎麼看人很可爱?修行最忌諱的是空談! 不能動氣喔!不要罵我!我是問台長,只是他不會理我。 然而,我們應該面對這些問題,能回答是通達,能做到是自在。 您的天空,我的天空,各人修行,各自受業,雖然我們看向同一片天。 共勉之~~ |
賀嘉鴻
(03/01/2023) 金剛經•般若•唯識•禪•淨•密 三藏十二部經典你都背熟,佛法道理也理解了,但是你的貪嗔未減,你尚未開始修行。 你每天都在唸佛、持咒、誦經,如果你的心沒有變得清淨,日常生活中的行為模式也沒有改變,你尚未開始修行。 如果你上了台可以把佛法道理説的頭頭是道,能在網路上發表高深的佛理文章,但你的行為還不如一般人,我肯定你還不懂佛法。 佛法經典不是用來説的,也不是用來彰顯自己很厲害,佛法是用來提升自己的生命內涵。 佛法名相很多,的確不容易了解,群組中分享只是爲了方便彼此討論,大家一起把觀念變得更正確以利修行,這才是主要目的。 壇經云:內心謙下為功、外行於禮是徳。 一點自己的想法與大家分享。 Tingchuan Wang 師兄,「一起把觀念變得更正確以利修行」這說法很棒! 「內心謙下為功、外行於禮是徳。」取自壇經,也是很棒! 但小白對您前面說的,有想請教的地方,請簡單說明一下 如何叫做“修行”?怎麼知道“尚未開始修行”?“已經開始修行”?要懂多少才算“懂佛法”?又如何用佛法來提升生命內涵?給個例子? 賀嘉鴻 聞、思佛法道理,只是增加知識或是知識理解,這對人生沒有什麼幫助,若覺得自己很懂佛法,升起我慢之心,看不起未學佛的人,甚至數落他人,造成他人誤解佛法,這是開倒車不是修行。 真正的修行是把道理實踐在生活中,降伏煩惱得到解脫,身心自在。 例如:未學佛之前遇到不如意的事會生氣三天,學佛之後只生氣兩天,漸漸減至一天,到最後不氣了,生活就會輕鬆愉快許多,自己身心愉快,身邊的人也會跟著學習改變,利人利己這是修行。 回答問題一何謂修行? 答:修行是修正自己的錯誤行為,例如一個人從未修行前的貪財、好色、好吃懶做、胡作非為、喜歡生氣、煩惱重重⋯⋯,變成樂善好施、行為節制、勤快務實、助人為樂、與人為善、自在無憂,這是真正的修行。 回答二、怎麼知道尚未開始修行? 一個人若是聽聞佛法、研究經典、持咒誦經、拜佛唸佛、每天做早完課,看似精進,如果貪、嗔、癡、慢等行為一點都沒有改變,凡事執著、妄想不斷,尚未開始修行。 回答三:只要行為開始由壞向好的方向發展,就是開始修行。 回答四、怎樣才算是懂得佛法? 回答:知道如何消除減少自己的貪、嗔、癡、慢、疑,這是懂得佛法。 回答五、如何用佛法提升生命內涵? 答:一般人都認為身體是我、喜怒哀樂等是我的情緒、我的房子、妻子、孩子、車子⋯⋯都是屬於我的,得失心就會很重,得之則喜失之則憂,心不得一刻安寧。 開悟後,了知生命的本質是不生不滅、無染寂淨,外境的色、聲、香、味等均剎那生滅,如鏡中影像虛幻無實,內心的感受、想法、分別、作為,來來去去沒有任何實質形象,最後你會發現最真實的是自己能「覺知」這一切的心,一切都在變,唯有心體是「真實」存在永恆不變,你自然就會放下虛幻的部分,回到真實,了知這不生不滅、無染寂淨的真心才是真實的自己,了知自己的生命是無得亦無失,好像有來世間一遊,其實並非真來,你原本就是「如來」,也了解到生命中的煩惱就是開啓智慧的鑰匙🔑,生命的內涵改變了,從此生命進入永恆的喜悅、自在。 Tingchuan Wang 賀嘉鴻
師兄,您這篇文章可圈可點。我們把它發出去。您覺得如何? |
羅金塗 (03/03/2023) 金剛經 (
真空妙有 不礙緣生 ) 小白嘮叨兩句~~ 最初學習什麼是因果,其次在現境中觀察因與果的關係,了知因果這概念只是為說明世間事而建立。 其實,真實,是無因無果、無事無我。然而,不說因果是無,但要知道何時說有說無。 說因果有是方便,這個說的本身是還是無。 離言語去找因果,因果非實,怎麼找?在言語上尋因果,找到的不是那“因果”。嗯~嘮叨完了。祝安。合十!! |
No comments:
Post a Comment